信息化办:连夜开发系统 全力保障运行
2022年04月11日 10:34

他们是网课很ok的“幕后英雄”;他们是驻扎在园区解决各种网络故障的校园“网管老师”;他们是为解决师生网络问题可以迅速写代码编程的“程序猿”;

封校期间,大家可以顺畅地在云端学习、交流,少不了湖大“信息化人”的全力以赴。

网课卡不卡,已经成为这一周来信息化办网络运维保障团队最关注的事情。“全面线上网课对校园网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信息化办胡浩表示,全面网课后,校园网的压力比平常大了近2倍。

3月28日全面网课前后校园网流量使用对比图

虽然信息化办前期已经做好了全力线上网课网络运行保障的详细准备方案,和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研究确定网络带宽用网需求量;和教育网、基础电信企业沟通,完成校园网出口带宽从14G到25G的扩容;摸排宿舍网络有线网接入情况,为同学们准备好两千多套网线、路由器等辅料设备。

但是实际情况还是超过了他们的预期,有学生反馈,可否提升无线网,方便多台设备同时运行?信息化办之前的准备大多是为了充实有线网络,现在则要转换思路,将无线网质量提升起来。于是运维部开始实时监测无线网节点,做了三次无线瓶颈优化,无线核心相继优化扩容1倍,这才有了大家对上网课很ok的满意评价。

3B11A

20人组成的团队群策群力。

“信息化就是为了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我更要抓紧时间,早一点开发出来就早一点方便大家。”在信息化办的值班室,平均每天要接到30多位师生的报修热线,电话接听、受理任务、问题处理、跟踪结果是信息化故障保修的处理流程,尹绍锋老师熬红了双眼,用一天多的时间,临时开发出一套故障报修跟进系统,又连夜开发了数据填报查询系统,让管理者使用该系统可查询校区红黄码等数据,为学校精准防控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

负责网络运维的伍兴、苏靖、肖清海、李佳、肖健从校园疫情之初就驻扎在各自负责的片区,从未离开过半步,从早到晚入户帮同学们解决网络故障。他们经常忙到半夜还不能休息,一早又要开始处理各种临时故障。

BD58

年近退休年龄的肖健深夜还在帮同学接入有线网。

33DAE32819

“系统自动导出的数据比手动填报的准确度高很多。”负责疫情打卡系统功能开发的宋继冉老师说,目前系统上线了人员出入管理功能、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和统计功能,实时监测园区人员进出变化和核酸检测完成情况;新增分片区、分楼栋地址选择功能,精确统计出校内各片区、楼栋师生疫情防控打卡数据;与湖南省卫健委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数据系统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