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学校二级单位信息技术助理员(ITA)队伍
2010年09月11日 01:41
组建学校二级单位信息技术助理员(ITA)队伍
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国家和学校在网络信息化方面的大力投入,学校的网络与信息化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①校园网络已完成大规模的建设任务,重点已转向提质优化;②信息化系统基础支撑平台虽日渐完备,但应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仍任重而道远;③校园一卡通系统基本建成,全面推广与拓展仍需时日;④信息技术人员缺乏的状况依然不能得到改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
学校信息化办在努力完成“十一五”信息化建设任务的同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学校的“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十二五”规划将立足前面建设积累的坚实基础,开始有序部署基于校园网的各类增值公共服务,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方式及模式的变革,实现各类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快速、优质与高效,将各类信息系统所积淀的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发掘,为学校发展提供可信数据知识支持,校园信息化建设的价值体现将由数据集中与整合逐步向学校发展的战略支撑阶段推进。
学校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人员,学校的信息化应用同样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人员,学校的信息化工作的推动与普及离不开全民信息化素质的普遍提高,尤其是随着信息技术逐渐渗透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学校对信息技术队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是学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能仅依靠学校的信息化办公室一个部门。信息化办公室需要高水平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负责信息化的规划、建设与核心管理;各个部门则需要具备较好信息化素质的专门人员,提出部门信息化需求,使用好相应的信息化系统,这样的两个层面人员紧密合作,方能事半功倍,全面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保障学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快速、优质与高效,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学校二级单位建立信息技术助理员(Information Technology Assistant ,以下简称“ITA”)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