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三网融合服务平台共建启动 湖南大学电视服务平台开通
2011年10月26日 01:31

2011年10月20日上午10时,湖南高校三网融合服务平台共建启动暨湖南大学电视服务平台开通仪式在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有: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湖南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湖南省有线集团董事长邓秋林、长沙视润讯公司董事长危可智、湖南省有线集团总经理李中华、长沙有线电视董事长王志林等,湖南大学相关部处领导、CERNET湖南办事处、湖南广播电视局、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电广传媒、湖南有线集团、长沙有线公司,长沙视润讯公司主要领导到会参加。大会邀请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对此次活动进行媒体宣传。


长沙视润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郅晓林全面介绍湖南高校三网融合电视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视润讯公司董事长危可智、湖南有线电视集团董事长邓秋林、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等分别致辞,最后,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湖南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湖南省有线集团董事长邓秋林、长沙视润讯公司董事长危可智、湖南省有线集团总经理李中华一起启动了湖南高校三网融合电视服务平台。

2010年1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并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三网融合的试点探索、总结推广和普及应用。这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对于促进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生产、生活需求,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2010年12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湖南大学与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建湖南高校校园网络数字视频服务平台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湖南广播电视网与高校校园网的融合,并先期在湖南大学试点建设。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湖南大学三网融合电视服务平台”已实现在校园网上传输56套高清电视节目资源,并以最低的建设成本和运行使用费,为学校近四万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电视节目,节目内容涵盖科技、地理、教育、经济、娱乐类精品电视资源,对于丰富和方便学校师生学习和生活、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拓展信息化服务领域,有着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最新建设的湖南高校三网融合电视服务平台已与湖南大学校园网实现互通,覆盖了全校3.5万校园网用户,共传输了56套高清电视节目,校园网用户只须通过校园卡充值系统支付收视费用,即可通过校园网在线收看电视节目。下一步湖南大学、湖南有线一道,在湖南大学成功试点应用的基础上,依托覆盖全省14个市州、光纤高速互联的湖南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支撑省高校三网融合服务平台的运营,逐步连接省内各高校校园网,将高校三网融合服务平台覆盖至全省140余所高校,为全省160余万学子提供高速、高清的电视、视频节目服务,将该平台打造成湖南省高校综合视频业务的主流承载平台,并依托CERNET向全国推广。

信息化办